English

邮件收费为哪般

2000-09-20 来源:光明日报 陈建栋 我有话说

都是免费惹的祸?

据报道,美国的民间垃圾邮件监控机构———“邮件滥用预防系统”(MAPS)在定期编制的RBL垃圾邮件黑名单上,有5%是中国的IP地址,被列入完全阻止名单的有国内著名的ISP:163.net、263.net等,中国的免费邮件服务商成了垃圾邮件的发源地!

不过,更令用户头疼的是许多邮件服务器经常出现邮件丢失、乱码、不能发送等服务问题。目前,国内拥有Email账号总数为6510万,收发邮件已成为中国网民上网的首要动机。但是国内的邮件服务实在无法令人满意。

有人将目前邮件存在的服务问题归结为“都是免费惹的祸”。一些网站对用户注册没有限制,对邮件发送者没有进行身份识别,致使免费邮箱为垃圾邮件制造者所利用。其实除了这些原因之外,从根本上说,还在于网站缺乏服务意识,在“注意力”理论的指导下,网站把吸引网民作为自己的终极目标,至于吸引了网民之后应该如何服务,许多网站并没有去过多地考虑。

为什么收费?

网站到底为什么收费呢?一般的说法都是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。在263介绍收费邮箱的页面上,有这样几句话:“(收费电子邮件系统)采用更加尖端平台整合解决方案,配备专职网络工程师不间断维护,让您无忧无虑,享受沟通。”但对于人们普遍关心的垃圾邮件、邮件丢失问题,服务商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承诺。笔者就这一问题采访263的赵刚时,他也承认从技术上说,出现问题是不可避免的,但目前263还没有承诺赔偿或其他具体的补救措施。同样,在联众的收费俱乐部里,也只是笼统地说提供更好的游戏环境和网络服务,至于具体好在什么地方,如何划分用户和网站的责、权、利,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。由于大多数网站在提供免费服务的同时也声明不对服务质量负责,因此,即使用户对服务质量有意见也无从投诉。而据有关人士介绍,如果实行收费以后还出现服务质量问题,用户就可以投诉,要求赔偿。因此,在收费的同时却对服务质量含混其词,这样只会招来更多的投诉和纠纷。在对技术没有把握,对服务又不敢承诺之时,收费并不是上策,

会不会冲击免费?

从目前已经推出收费服务的网站来看,基本上都是免费和收费共存,不管是联众还是263首都在线的负责人都表示,收费服务和免费服务是针对不同层次用户群,推出收费并不等于要取消免费。

但不可否认,收费服务的推出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免费服务形成冲击。网站为了推销其收费服务,自然要不断提高收费服务质量,而对于免费服务可能很少或不再提供升级服务。比如,263在线的收费邮箱,比免费邮箱“更安全、稳定、快速,容量更大”,并“具有身份认证功能”。同样联众游戏推出收费俱乐部之后,许多新开发的服务也都只是针对收费会员的。这样免费服务就基本上处于止步不前的地步,收费服务无形之中对免费服务形成了冲击。

用户会买账吗?

有人算了一笔账:提供100万10M空间的免费邮箱,硬件方面仅服务器一项就至少500万元。服务器托管、带宽、流量等的电信费用每月开支也得10万元以上,技术维护人员大约每月需要10万元的开支,再加上网站宣传费、购买邮件系统软件费用等等加起来大概需要1000万元左右。在目前大多数网站融资无望,又缺乏其他赢利之道的情况下,网站想从收费中平衡财务收支也就不难理解了。

不过用户不一定会买收费的账。据统计,目前联众游戏的收费用户还不到免费用户的1%。263在线的网上调查显示,58.26%的用户不愿意为收费邮件付出“很低的费用”。中华网市场部的一位负责人说,收费邮箱能否被大多数网民所接受、收费信箱能否“战胜”免费邮箱,都是值得探讨的问题。

那么为什么许多网站还要跃跃欲试呢?显然,这与当前的大气候有关。网络经济的游戏规则就是资本决定一切,在投资人注重赢利能力以后,网站自然要迎合投资人的口味。虽然网站明知当前靠收费赢利还不太可能,但给投资人描绘一个赢利前景还是重要的。由此,网站收费的“庐山真面目”也就略见一斑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